close

8.jpg

 

路 過

 

作者:江郎財進

 

 

我路過半分鐘

在一口黑箱周遭環繞

忽然有鹿耳朵裡的毛飄來

使我渾身發癢,噴嚏連連

我探頭探腦,想一窺究竟

暗無天日的黑箱之內

有香蕉數串、太陽餅數盒

有柳宗元之鼠一百多隻

鬼鬼祟祟,竊竊私語

在腐敗的密室交頭接耳

牠們不像在關說,也不像在濫權掛線監聽

倒像是在分配利益交換的出賣盤口

勾當著魑魅魍魎的貪婪共犯結構

牠們詭詭地、狠狠地

剝削未來主人翁的世代大餅

啃蝕未來主人翁的錦繡山河

 

我路過半分鐘

在一條蕃薯周遭環繞

忽然有臭頭香的味道飄來

使我渾身發麻,噴嚏連連

我探頭探腦,想一窺究竟

奇臭無比的蕃薯身旁

有TPP的影子數幢、RCEP的誘餌數坨

有柳宗元之鼠們啃咬蕃薯之後

瀉了滿地的糞便遺穢

我一個不小心,踩了個狗吃屎

踉蹌顛簸之際

不遠處,幸好

有年輕的太陽花光芒照耀我身

有島嶼天光的歌聲激勵我心

 

蕃薯啊!蕃薯!

妳是哺育我四百年的母親

妳一路走來,歷經葡西荷鄭清日蔣的蹂躪滄桑

到如今,黑箱無時無刻的啃噬

妳奄奄一息、嗷嗷待斃

母親,妳被貪婪無情叱咬的衰頹身軀

何時才能痊癒?

何日才能自立?

何年才能再度健康哺育妳辛勤勞苦的族裔?

 

9.jpg

 

江郎財進說文解字:

一、「鹿茸、香蕉、太陽餅」:為目前台灣滾燙的笑話三寶。

二、「臭頭香」:台語發音,台灣人稱蕃薯腐爛發出的味道。

三、「TPP」:以美國為首的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定。

四、「RCEP」:以中共為首的東南亞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

五、「柳宗元之鼠」:典出唐朝大詩人柳宗元寓言極短篇小說「永某氏之鼠」。

「永某氏之鼠」寓言一文,大意是說古時有豪宅主人的生肖肖鼠,因而對老鼠特別偏愛,要求部屬與家人不得撲殺老鼠。老鼠因而仗勢橫行倉廩飽食,毫無忌憚。原豪宅主人搬走後,新主人要求滅鼠,鼠群因飽食終日、長久喪失警惕,被殲滅殆盡。柳宗元藉此告誡世人,為禍者固能一時不被制裁,但是好運不可能長久,福份用完,災難便至的醒世因果道理。

 

10.jpg

 

附錄:

【永某氏之鼠】〜〜作者:唐•柳宗元

永有某氏者,畏日,拘忌異甚。以為己生歲直子,鼠,子神也,因愛鼠,不畜貓犬,禁僮勿擊鼠。倉廩庖廚,悉以恣鼠不問。由是鼠相告,皆來某氏,飽食而無禍。某氏室無完器,椸無完衣,飲食大率鼠之餘也。晝累累與人兼行,夜則竊齧鬥暴,其聲萬狀,不可以寢,終不厭。

數歲,某氏徙居他州。後人來居,鼠為態如故。其人曰:「是陰類惡物也,盜暴尤甚,且何以至是乎哉?」假五六貓,闔門,撤瓦灌穴,購僮羅捕之。殺鼠如丘,棄之隱處,臭數月乃已。

嗚呼!彼以其飽食無禍為可恆也哉!

 

11.jpg

 

江郎財進重要呼籲:

親愛的格友們!預先祝賀大家母親節快樂!

很多好友的回應留言都被痞客邦當成垃圾廣告隱藏起來,

以致於讓我們看不到他們的到訪留言。

救回留言的步驟如下:

第一個動作請您按頁面最上方的「管理後台」,

在「文章管理」欄下面,按「留言╱引用管理」,

會出現一排訪客留言欄,觀察選擇「顯示所有留言」,

再按一下「這不是廣告留言」,

則被隱藏起來的好友留言才能重見天日。

 

1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江郎財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