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賣柑者言  

 

賣柑者言

 

 

劉伯温在《賣柑者言》一文裡說道﹕「杭有賣果者,善藏柑,涉寒暑不潰。出之燁然,玉質而金色。置于市,賈二倍,人爭鬻之。予貿得其一,剖之,如有烟撲口鼻。視其中,則乾若敗絮。」

在股票市場,我是個雜訊交易者(noise traders,散户),隨著葛蘭姆(Benjamin Graham)所謂的「市場先生」的波動脚步而殺進殺出。拿破崙的大金主、當年縱橫歐洲大陸的投資奇才羅思齊(Mayer Amschel Rothschild)說道﹕「街上血跡斑斑的時候,就該投資了。」或者紐約股市的名言﹕「華爾街人行道上長出青草時,就是入市的時候。」然而我這個雜訊交易者通常無法危機入市、無法像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市場極度恐懼時貪婪地買入股票的勇氣,以致於屢屢錯失大好時機。幸好長年以來,我卻有居高思危的意識,在市場極度狂熱貪婪時急流勇退,因而少有套牢的情况發生。

在藝文鑑賞,我是個愛恨交織但卻能鮮明分辨真善美醜惡的鑑賞者,雖然沒有林百里、曹興誠的財大氣粗,卻頗具他們水準的鑑賞功力。

在詩文創作的天地,我奉行顧炎武所言:「三百篇之不能不降而《楚辭》,《楚辭》之不能不降而漢、魏,漢、魏之不能不降而六朝,六朝之不能不降而唐也,勢也。……詩文之所以代變者,一代之文,沿襲已久,不容人人皆道此語。」因此,我將以求新求變、幻化萬端為下筆路徑。

在政治思想,我是個中間派偏本土的選民,但是在地方派系或人脈人情壓力下,偶或會因蠅頭小利而背離本土意識而投下來日後悔的一票。

在經濟思想,我是亞當斯密(Adam Smith)的信仰者,篤信經濟市場上那一隻看不見的手。

在兩性議題與感情世界,我是一個單戀一枝花且從一而終的堅守者。結婚至今尚未劈腿過,但內心世界卻偶有劈腿的念頭,只是妻管嚴,至今尚不敢越雷池一步。

在生活型態,我是一個閉關自守者,享受陶淵明式「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生活美學。然而在知識探索領域,我卻是一個無所不讀、無所不看、無所不聽、無所不想、無所不寫的實踐者。

在網路世界,我希望是個大開大闔者。希望能夠飛天入地、上山下海,沒有藩籬與空間維次的翻滚闖蕩,盡情揮灑渲洩,任天遨遊。在充滿不對稱資訊的「賣柑者言」的今日人世,我的所思、所為、所寫,希望儘量不要陷入「賣柑者」的行列,如此而已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賣柑者言
    全站熱搜

    江郎財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