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2.jpg

 

馬卡茸的大哉問?

 

作者:江郎財進

 

古有指鹿為馬

今有指茸為毛

無能、笨蛋、進退兩難,與那

諾貝爾和平獎歷史定位的空思夢想

千絲萬縷,無端糾葛

連那  宦官趙高聽了都會笑掉他胯下的那兩粒丸子

連那  外媒經濟學人都改馬角為鹿茸

說是   On the antlers of a dilemma

刺激  本土的青青子衿

熱血沸騰

捧著聽說是化名為香蕉的太陽花

吃著聽說是偷來的太陽餅

喝著聽說是鹿耳朵裡的毛釀造的鹿茸酒

攻克,密室協商的腐化身軀

擷取,黑箱作業的專斷心靈

佔據,無可奈何的嘆息!

 

嘆息啊!嘆息!

黑潮為何如此的洶湧?

乳臭未乾的毛頭小子們為何如此的胡鬧?

五十萬的黑壓壓白痴

你們知道什麼是WTO?什麼是ECFA?

什麼是TPP?還有RCEP嗎?

為了台灣的未來經濟,我是拚到流汗卻給你們嫌到流涎

為什麼你們都把我貼上

「親中賣台、逢中必軟」的標籤?

我到底哪裡親了什麼中?

賣了什麼台?

黑了什麼箱?

能不能告訴我?為什麼?

為什麼?

 

午夜夢迴

一肚子的委屈不知向誰傾吐

島嶼的床前明月光

照拂酷酷嫂熟睡的寒霜

我像一隻春蠶

躡手躡腳,蠕翻身軀下床

為國為民,我夙夜匪懈,我絲吐方盡

蠟炬都已成灰,淚還來不及流

為什麼你們硬逼我唾面自乾?

一逕的貼我莫須有的標籤

說我跟小刀搞曖昧

說我專搞黑箱作業

把我大智若愚的愛國情操罵成ineffectual bumbler

壓我的民調只剩下九趴

為什麼薪資倒退十六年的帳全推到我身上?

我是個大孝子

遵照阿爸遺願,骨灰罈刻印的「化獨漸統」

你們就抹我的紅

把我貼上「親中賣台、逢中必軟」的標籤?

我到底哪裡親了什麼中?

賣了什麼台?

黑了什麼箱?

能不能告訴我?為什麼?

為什麼?

 

3.jpg

 

4.jpg

 

江郎財進說文解字:

一、「指鹿為馬」典出二處:

(一)司馬遷《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

八月己亥,趙高欲為亂,恐群臣不聽,乃先設驗,持鹿獻於二世,曰:「馬也。」二世笑曰:「丞相誤邪?謂鹿為馬。」問左右,左右或默,或言馬以阿順趙高。或言鹿(者),高因陰中諸言鹿者以法。後群臣皆畏高。

(二)漢•陸賈《新語•辨惑》

秦二世之時,趙高駕鹿而從行。王曰:「丞相何為駕鹿?」高曰:「馬也。」王曰:「丞相誤邪,以鹿為馬也。」高曰:「乃馬也。陛下以臣之言為不然,願問群臣。」於是乃問群臣,群臣半言馬半言鹿。當此之時,秦王不能自信其直目,而從邪臣之言。鹿與馬之異形,乃眾人之所知也,然不能別其是非,況於闇昧之事乎?《易》曰:「二人同心,其義斷金。」群黨合意,以傾一君,孰不移哉!

 

二、On the antlers of a dilemma

2014年3月最新一期的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雜誌以「鹿茸的進退兩難」(On the antlers of a dilemma)為題,評論台灣的反黑箱服貿抗議,指出台灣民眾將對馬英九總統的不信任與兩岸的經濟整合掛鉤。馬英九試圖在失敗主義和民進黨的冒進主義之間,為穩定兩岸關係營造一條中間路線。但他的雄心和台灣民眾及年輕學子普遍對北京政權的疑心相衝突,恐怕會使他無法如願。

英文俚語on the horns of a dilemma意指必須在兩個同樣惹人厭的選項中做抉擇。獸類的犄角(horn)通常十分堅硬,最好能避則避,而一個人如處在犄角上,想必是進退兩難。牛津、劍橋、韋氏等大字典對此俚語的解釋,都是說必須在兩個可能都會有同樣不利後果的選項中做抉擇。《經濟學人》將俚語中的horns換成antlers(鹿角、鹿茸),一方面是呼應馬總統日前所說的鹿茸是鹿耳朵裡的毛所引起的笑話爭議;另一方面,鹿角(茸)有多個分叉,比單純的牛角或羊角更複雜棘手,處境也更為進退失據。

 

三、Ineffectual bumbler

「經濟學人」雜誌於2012年11月刊登一篇關於台灣政情的評論文章,標題下得相當不客氣,寫的是「Ma the bumbler」 「笨蛋,馬英九」。

這篇評論說,當馬總統在二○○八年選上總統時,他與因貪污而入獄的前總統陳水扁,對比鮮明,民眾對他也有很高的期待,希望他能開啟台灣的經濟新局。不過,五年下來,即使是十個月前,成功連任,但對馬總統來說,很多事情已經改變了,最明顯的,就是他的滿意度暴跌,甚至來到歷史新低的13%。文章說,台灣社會似乎漸漸在一件事上,得出共識,就是馬總統是個ineffectual bumbler(沒用的笨蛋)。

這篇評論不但指出ECFA並沒有辦法有效改善台灣的經濟情勢,同時也舉出林益世貪瀆案,指出馬總統一向標揭的清廉形象,受到嚴重打擊。文章最後指出,目前看不出來,馬總統會改變,或是修正他的政策走向,不過人民對他的信任度,已經「與日俱減」。

 

5.jpg

 

江郎財進重要呼籲:

親愛的格友們!祝賀大家清明節快樂!

很多好友的回應留言都被痞客邦當成垃圾廣告隱藏起來,

以致於讓我們看不到他們的到訪留言。

救回留言的步驟如下:

第一個動作請您按頁面最上方的「管理後台」,

在「文章管理」欄下面,按「留言╱引用管理」,

會出現一排訪客留言欄,觀察選擇「顯示所有留言」,

再按一下「這不是廣告留言」,

則被隱藏起來的好友留言才能重見天日。

 

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江郎財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