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高雄氣爆.jpg

 

19.高雄氣爆.jpg

 

欲窮千里目之白色奇緣

 

作者:江郎財進

 

起一梔子花葳蕤純潔的,白

想要送給無緣的初戀情人

 

我剝開幾片紛飛在雪地裡的,白

試圖灑落以冷卻帝寶豪宅漲不停的熱

 

我目送地球暖化而掉落北極海浮冰裡

被淹死之小北極熊的,白

 

我眺望溼地裡縮腳打瞌睡那隻寂寞鷺鷥的,白

回頭卻瞥見架著大砲

痴痴等待落日餘暉一團紅的大自然觀鳥人

 

我翻閱揮戈東吳的一片大好江山

決心為義弟報仇

卻被年輕人那一把火燒得屍橫遍野

退縮白帝城後

哀唱壯志未酬身先死的慘,白

 

我撩撥李義山的錦瑟數絃

飄飄然,飄出愛恨情仇的纏綿

飄出一縷藍田日暖玉生煙的,白

 

我喝了一大罈「將進酒」的李,白

醉醺醺的,朦朧中盱到朝如青絲暮成雪的,白

還有那逝者如斯、不舍晝夜的高堂明境悲白髮的,白

 

我身處人歸山郭暗,雁下蘆洲,白

隨風飄白的心,獨悵然而淚如雨下

 

我夢見飲馬渡秋水,水寒風似刀

慘烈征戰之後,只留下黃塵足今古,白、白、白

白骨亂蓬蒿啊!

 

我闃聞濱海工廠排放毒煙,然後幻化成浮雲的,白

驚覺這島嶼天光

滿天飛著「柳宗元之鼠」

 

白,日依港盡,後勁溪的黃濁入海流

我欲窮千里目

他叫我更上一層樓

卻望見打狗港都的地裂天崩

人間煉獄、火舌如煙的,白

哀鴻遍野之後,又逢水淹澤國

覺得王之渙很,白目

幹嘛叫人家到樓上眺望福爾摩沙的一片愁雲慘霧?

 

20高雄氣爆.jpg

 

江郎財進附記:

1.【錦瑟】──李商隱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2.【將進酒】── 李白

君不見

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

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

將進酒,君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側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願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鬥酒十千恣歡謔。

主人何為言少錢,逕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

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3.【夕次盱眙縣】──韋應物

落帆逗淮鎮,停舫臨孤驛。

浩浩風起波,冥冥日沈夕。

人歸山郭暗,雁下蘆洲白。

獨夜憶秦關,聽鐘未眠客。

4.【塞下曲其二】──王昌齡

飲馬渡秋水,水寒風似刀。

平沙日未沒,黯黯見臨洮。

昔日長城戰,咸言意氣高。

黃塵足今古,白骨亂蓬蒿。

5.【登鸛雀樓】──王之渙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6.「柳宗元之鼠」:典出唐朝大詩人柳宗元寓言極短篇小說「永某氏之鼠」。

「永某氏之鼠」寓言一文,大意是說古時有豪宅主人的生肖肖鼠,因而對老鼠特別偏愛,要求部屬與家人不得撲殺老鼠。老鼠因而仗勢橫行倉廩飽食,毫無忌憚。原豪宅主人搬走後,新主人要求滅鼠,鼠群因飽食終日、長久喪失警惕,被殲滅殆盡。柳宗元藉此告誡世人,為禍者固能一時不被制裁,但是好運不可能長久,福份用完,災難便至的醒世因果道理。

附錄:

【永某氏之鼠】──柳宗元

永有某氏者,畏日,拘忌異甚。以為己生歲直子,鼠,子神也,因愛鼠,不畜貓犬,禁僮勿擊鼠。倉廩庖廚,悉以恣鼠不問。由是鼠相告,皆來某氏,飽食而無禍。某氏室無完器,椸無完衣,飲食大率鼠之餘也。晝累累與人兼行,夜則竊齧鬥暴,其聲萬狀,不可以寢,終不厭。

數歲,某氏徙居他州。後人來居,鼠為態如故。其人曰:「是陰類惡物也,盜暴尤甚,且何以至是乎哉?」假五六貓,闔門,撤瓦灌穴,購僮羅捕之。殺鼠如丘,棄之隱處,臭數月乃已。

嗚呼!彼以其飽食無禍為可恆也哉!

 

21高雄氣爆.jpg

 

江郎財進重要呼籲:

親愛的格友們!祝大家天涼好個秋!

很多好友的回應留言都被痞客邦當成垃圾廣告隱藏起來,

以致於讓我們看不到他們的到訪留言。

救回留言的步驟如下:

登入後,第一個動作請您按頁面最上方大頭照旁的「管理後台」,

跳入另一個頁面後再按右上方的「部落格」,

然後在「文章管理」欄下面,按「留言╱引用管理」,

會出現一排訪客留言欄,觀察選擇「顯示所有留言」,

再按一下「這不是廣告留言」,

則被隱藏起來的好友留言才能重見天日。

 

22高雄氣爆.jpg  

註:本詩圖照引用自各媒體,著作權屬原拍攝者所有,特此申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江郎財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4) 人氣()